高雄市不動產商業同業公會

活動看板ACTIVITY

會務活動

5/11

2020

高雄市第70期市地重劃區通車啟用活動-109.5.11.

今天11日 由高雄大家長 韓國瑜 市長親自主持第70期重劃區工程竣工暨通車典禮,本會受邀參加 由常務監事召集人 方啟樟代表出席並與民意代表及地方居民的見證下,活動儀式熱鬧隆重,隨著典禮圓滿結束,象徵多功能經貿園區開發再往前邁進一大步。

市長表示,103年時一心一路正是氣爆的重災區,感謝中石化公司,配合市府重建政策,開放廠區土地闢建休憩廣場,並支持市府公辦重劃政策,在都市計畫變更完成後,由地政局接手辦理第70期重劃區工程。

本期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將原先中石化廠區調整為「特定經貿核心專用區」,不僅肩負了社區及多功能經貿園區結合的任務,更縫合了住宅區與工業區都市發展歷史間的隔閡,扭轉地方與工廠相鄰的命運。

高雄市政府為促進產業升級,近年大力推動多功能經貿區開發,將原本重工業區透過都市計畫變更,規劃為特定經貿核心專用區、特定文化休閒專用區、特定倉儲轉運專用區等,再由市府地政局透過公辦開發方式,規劃總面積約168.8公頃的10期市地重劃區及205兵工廠區段徵收區,將該區都市基礎建設完成,同步由土地所有權人辦理招商建築開發,減低投資障礙以加速地區建設。同時,市長要求都發局同步檢討本區都市計畫,聚焦產業需求、商住綜合發展以及獎勵開發機制等主軸,因此對此區域未來發展深具信心。

地政局局長黃進雄表示,第70期重劃區面積約8.01公頃,其中道路、公園、綠地、兒童遊樂場等公共設施用地約2.81公頃,道路工程已由地政局施作完成,將籬仔內路拓寬為40米,北接和平路,未來205兵工廠區段徵收開發完成後,可往南接通時代大道;另外配合東西向的20米寬道路,接通籬仔內舊聚落、鳳山區與光華路,完整該地區整體交通網路系統;而公園、綠地、兒童遊樂場則發揮市府團隊通力合作的精神,由工務局開闢,刻正辦理規劃設計作業。

另外重劃區亦提供5.2公頃經貿核心專用區土地,作為未來發展金融、展覽中心、辦公大樓、觀光旅館等產業腹地,有助於住宅及商業活動的成長,並帶動鄰近已發展成熟的鄰里社區轉型。

多功能經貿園區的10期市地重劃區中,已完工的有60期、65期、70期、79期、80期、83期等6個重劃區,面積總計約52公頃;凱旋路北側的88期預計於今年底完工;90期、94期及95期刻正辦理工程規劃設計中,最快可於110年底完工;而205兵工廠區段徵收計畫書也在107年完成公告,配合軍方生產設備遷移,預定113年啟動工程作業。

黃進雄進一步說明,為配合市府招商政策及地主開發需求,地政局已於去年4月完成各期重劃區土地分配,重劃工程等相關作業亦同步如火如荼進行中,雖然目前重劃作業尚在進行中,但是倘地主洽妥招商計畫,需提早使用土地,地政局亦會配合儘早將土地交付予地主開發利用,讓招商建築實體與重劃工程同時進行,縮短完成時程,加速地方繁榮發展。

現在市政府基礎設施已建構完成,接下來棒子就交給區內各位地主,繼續努力,貫徹韓市長的理念,公私合力一起衝經濟。現雖防疫當前,仍祈一同衝破疫情的枷鎖,共創繁榮美好的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