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不動產商業同業公會

活動看板ACTIVITY

會務活動

10/20

2020

邀請高地政局股長曾俊傑,講授【實價登錄新制2.0實務分享】

1 實價登錄新制從109.07.01上路,此次新制修法主要有3大關鍵重點,包含了申報義務人的不同、申報時點再提前及罰則按輕重比例處罰等重大變革。為了讓會員公司更加了解對於實價登錄的新、舊制修正前後差異,本會特別邀請高雄市政府地政局股長 曾俊傑,講授【實價登錄新制2.0實務分享】課程,讓會員公司能更快速輕鬆瞭解,登錄實價資訊的如何能簡單、快速、正確申報。現場座無虛席,會員相當踴躍熱烈聆聽。
本會理事長 黃烱輝 提出對於新制上路後,建商賣屋也負有登錄之責,需與購屋者共同在申請買賣移轉登記時申報,主要影響的是建商,但實價登錄對居住正義有幫助。對於新制七大變革中,衝擊建商、代銷較大的是「預售屋納入登錄」、「登錄期限縮短」、「資料備查」、「處罰加重」、「提高主管機關查核權」等五項等, 實價登錄第一個重大變革,就是將預售屋、自建自售全面納入。按現行制度,預售屋建案只要在代銷結案後三十日內登錄,而新制要求代銷每賣出一戶,在簽約之起三十日內要逐戶登錄。公會舉辦這場講座希望能讓會員公司或是代銷從業人員了解新制的改革重點。
股長 曾俊傑 表示,實價登錄2.0新制實施後,未來不動產買賣登記案件的實價登錄申報義務,義務人由地政士回歸買賣雙方共同申報,以往案件登記完畢後30天內申報,改為買賣登記案件送件時一併申報。罰則明定視實價登錄申報錯誤內容,分輕重處罰,倘若逾期申報,將按次處罰3~15萬元,若價格資訊申報不實,不提供改正機會,直接裁罰處以~15萬元,而價格資訊以外申報不實,則處以6,000~3萬元。
另,高雄地政局為便民服務,開發「高雄實價網」手機版方便民眾更能快速查詢實價登錄行情做參考之外、「高雄地籍圖資網」整合高雄市、彙整土地、建物的相關訊息,包括地號、建號、甚至是建築物的完成日期等,並結合地圖以及GPS衛星定位,讓民眾簡單就能操作,當下就可以得知這些資訊。
而如遇有新制施行相關疑問,歡迎電洽高雄市政府地政局地價科或所屬各地政事務所地價課,將有專人為民眾提供諮詢服務。高雄市政府地政局地價科電話:(07)3368-333轉2617、2615。